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大会堂的电子表决器是无记名的吗?

原文已经在微信被删除,转载至此。

法学泰斗江平先生的《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法律出版社2010年9月第1版)中,介绍了他担任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时的情况,其中透露了许多珍贵信息。关于电子表决器可以追查投票人,以及确实追查过投反对票的人,是我们从前闻所未闻的。在本书327—328页中,有如下记述:

    全国人大会议从1990年起,开始使用电子表决器。之前,所有的表决都是举手或者鼓掌通过。对电子表决器的使用,人大代表有两种不同意见。支持者认为,表决器实现了无记名投票,可以独立表达自己的意见;反对者认为,投票结果存储于电脑之中,都会记录在案。为打消人大代表的顾虑,有关领导专门安排电子表决器的总设计师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我可以负责地向全国11亿人民保证:谁也不能从这套系统里查出谁投的是什么票。”


就此,江平先生曝料说:

    “我也曾听过人大常委会主管人员的内部说法。他说这个表决器在设计的时候是按照能够查出来的思路设计的,如果谁不表决,是能够查出来的。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说使用电子表决器后,发现每一次投票,都有一个人投反对票,而且每次都只有一票反对,哪怕是很一般的没有什么争议的问题,也会有一个人投反对票。会务组觉得很蹊跷,就上报给全国人大的领导同志。领导决定查一查。最后查出来的结果,是廖承志的儿子廖晖(国务院侨办主任)。他每次都投反对票。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啊,怎么他会每次都投反对票呢?后来问他,他承认了就是他每次都投反对票。他说,他就是想知道这个表决器,是不是真的能反映他的意见。”


 
尽管依据我们的生活经验,这种情况可以说完全在意料之中,但我还是觉得很震惊、很可耻。其实在国外,立法机关或者是议会的发言与表决,都是公开的,你既做了代表或者委员,就不能怕公开发表不同意见,否则就不配做这个位子。问题是,谁造成了这种让人大代表噤若寒蝉的状态?所以也不能只怪这些代表委员。大家既然有顾虑,那就无记名,可是公开场合信誓旦旦向11亿人民保证,私下又搞成可追查的,这是不是太下流了?有人投反对票,本来是人家的权利,又不影响大局,也要追查,幸亏是中共元老的儿子、正部级干部,否则后果难料。

    说来这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江平老师现在能将它“解密”,也许说明这种事情已经成为历史。这20年,电子表决系统大概也更新了好几代了,我们希望,现在的系统,真的能做到无记名。

    仅以此文向江平先生致敬。
(2011-3-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