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新京报:万达集团多个境外投资项目被管控

此新闻在新京报和各大门户网站被和谐,牛博山寨编辑转发至此。

新京报快讯(记者金彧)近期突然以632亿元的价格“变卖”资产给融创中国的大连万达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今日,网上流传一份《关于银监会口头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个境外项目处理措施的情况汇报文件》(下称文件)显示,万达集团六个境外投资项目是近期我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拟对六个项目严肃处理。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证实,万达集团六个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确已受到严格管控。上述文件内容基本属实。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6月初银监会向商业银行传达了关于万达集团等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融资风险排查,国有商业银行系重点排查。发改委外资司也参与联手监管。

文件显示,对万达6个境外投资项目中的4个已经完成并购交割的项目,一是收购标的项目不得从金融机构融资、万达集团也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从金融机构融资;二是万达集团收购标的资产,不得注入万达集团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三是收购的项目发生经营困难,万达集团不得从境内对其注资,也不得与万达集团境内资产进行重组。四是,万达集团如拟向其他中国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批准。对尚未开工的两个项目,在项目报备、外汇、贷款等方面不得予以支持。

六个项目包括万达收购的北欧院线集团、美国卡麦克院线等,总投资分别为10亿美元和12亿美元不等。

今日,万达多只债券下跌,稍早标普将万达商业地产列入负面观察。15万达01跌1.1%,16万达02跌0.85%。稍早标普将万达商业地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维持“BBB-”评级,称交易“造成的损失将抵消债务减少带来的好处,或影响上市计划”。


附:《万达海外六大投资项目遭断血、掐后路》
https://www.huxiu.com/article/205229.html
一张流传甚广的文件截图则透露了对万达集团境外项目的处理措施。



这是来自一份名为《关于银监会口头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个境外项目处理措施的情况汇报》的文件。

截图显示,国务院拟对万达的六个海外项目进行处理,其中包括”收购美国北欧院线,总投资十亿美元;二是收购美国卡麦克院线,总投资12亿美元”。

其中第一项,应该指的是2016年7月,万达集团斥资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第二笔指得是2016年3月,万达集团旗下AMC院线以逾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美国第四大院线Carmike。

该 “处理措施”中作对四个已经完成并购交割的项目作出了四项规定:

第一,收购标的的项目不得从我金融机构融资,万达集团也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从我金融机构融资;

第二,万达集团收购的标的的资产,不得注入万达集团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

第三,收购标的的项目发生经营困难,万达集团不得从境内对其注资,也不得与万达集团境内资产进行重组;

第四,万达集团入拟向其他中国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批准。

同时要求不得对尚未开工的两个项目进行外汇贷款方面的支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截图的真实性有待考证,截图中存在不少文字错误,甚至有“美国北欧”的说法。文件中也有要求对该文件传播加以控制的说法。还请各位看官自断。

能够确定的是监管层对于民企海外资产的管控正在大力加严。而除了对于万达海外项目的处理,之后针对海航集团、安邦集团、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海外项目处理结果或许也会陆续流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