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被删文章:新版历史教科书删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课!

原文在微信、凤凰网、天涯都被删除,未征得原作者
继部编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在古代史部分删除“汉匈和战”、卫青、霍去病等内容引发热议后,笔者再次发现,新版教科书的当代史部分也有重大变化。


近日,部编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八年级上册的电子版在网上流传。八年级上册适用于初二下学期,讲的历史范围是中国当代史,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历史。新版历史教科书最大的变化,删减了就版本教材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课,将其内容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另外,在内容描述方面也有新变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过去用了18年的旧版教材的描述为: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部编本新版教材则改为: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将“错误认为”中的“错误”二字删去,只留“认为”二字。再比如,标题中的“动乱”与“灾难”两个词语消失。



另外,在论及文革的影响时,新版教材添加了一个新说法: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所谓部编本教材,指的是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历史、政治三科教材。其中历史教材由教育部会同中宣部编写审定。这套部编本教材,将在2019年全面覆盖全国中小学,改变过去统一大纲下多版本教材的局面。也就是说,这套历史教材将一统天下。这本八年级下册,将在2018年寒假结束后的初二年级新学期使用。据悉,八年级下册部分还未得到高层签字,尚未印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