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南方都市报:习近平为何要会见英国反对党领袖?

路透社报道,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中解释了什么是反对党,因此这篇文章在南方都市报的官网奥一网被删除。 但目前腾讯网转载的内容还在。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5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英国,开始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JEREMY CORBYN 杰里米·科尔宾

1949年5月26日,科尔宾出生于英格兰西南威尔特郡的奇彭纳姆镇,其父母曾是西班牙内战时倡导和平的社会运动家。2015年9月12日,现年66岁的科尔宾击败另外三位候选人,以接近60%的得票率当选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新任党魁。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5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英国,开始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依照行程,习近平此行将会见英国王室以及政商界多位重要人物。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还将在白金汉宫与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Corbyn)会面。

杰里米·科尔宾何许人也?中国国家元首出访英国为何要会见反对党领袖?是惯例还是另有深意?

杰里米·科尔宾:备受争议的工党新党魁


1949年5月26日,科尔宾出生于英格兰西南威尔特郡的奇彭纳姆镇,其父母曾是西班牙内战时倡导和平的社会运动家。七岁那年,科尔宾跟随家人迁到什罗普郡,并在那里接受教育。

离开学校后,科尔宾花了两年时间在牙买加参与海外志愿服务,回国后就投入到工会维权行动,包括参与如今已解散的裁缝和服装制造商全国联盟、工程和电气联盟,以及针对公共雇员的民族联盟。19 74年,他当选地方议会议员,开始政坛之旅。

科尔宾最近一次引起公众广泛关注是在今年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新任党魁选举上。2015年9月12日,现年66岁的科尔宾击败另外三位候选人,以接近60%的得票率高票当选。然而早前,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和布朗在内的工党重量级人物都曾表态:如果科尔宾在这场攸关工党存亡的党魁选举中获胜,工党未来将长期失去赢得大选的能力。

观察家们分析,工党在2010年修订的选举规则帮了科尔宾大忙。根据新规则,选举人还是由三部分组成,但工党党员、登记的工党支持者和隶属的工党支持者“一人一票”,权力均等,削弱了议会党团的决定权,扩大了草根阶层的影响力。借此,被称为“草根人民领袖”的科尔宾在工党党魁选举中击碎种种质疑,最终胜选。

作为工党著名的“老左派”,科尔宾支持国有化、反对君主立宪制、反对英国保留核武器的主张被认为有着浓重的激进左翼色彩,他还曾多次对爱尔兰共和军、哈马斯等被多数西方政府看作恐怖主义武装的组织表示同情。

专家:其观念与我国执政党理念存相似之处


那么,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过程中为何要会见反对党领袖科尔宾?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博士告诉南都记者:这并非国家元首出访的固定礼节,但能够体现我们对于英国两党执政制度的深刻理解和尊重。

2001年10月,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也曾在下榻饭店会见英国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并对英国保守党多年来为发展中英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南都记者了解到,原来在英国采用简单多数投票制度,下议院中一般都会有一个超过半数的政党,该党领袖被君主任命为首相,下议院第二大党则为反对党。

反对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政党的行为,同时也为在将来的选举中获胜从而成为执政党积累政治资本。实际上在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除了控制议会多数席位的党为执政党外,其余都为在野党,只不过在英国,只有最大的在野党(即仅次于执政党的第二大党)才是反对党。

李冠杰博士表示,习近平主席会见新上任的反对党领袖还可能是因为科尔宾所提出的支持社会主义与工人阶级的观念和我国执政党理念存在相似之处。1950年,英国作为西方大国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合法地位,当时执政的正是时任党魁艾德礼领导下的工党。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观察者网、学习时报、中国西藏网)

南都实习生 卫佳铭 刘旭 南都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