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腾讯财经:吴晓灵:没有坏账哪来的富人

吴晓灵:没有坏账哪来的富人  2013-12-14 13:35:32
原文:https://xw.qq.com/cmsid/FIN2013121400542901

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在私下被朋友揶揄,央行政策造成了大量银行坏账,吴晓灵情急之下回击,“没有那么多坏账,中国哪来那么多富人。”




12月14日,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透露,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在私下被朋友揶揄,央行政策造成了大量银行坏账,吴晓灵情急之下回击,“没有那么多坏账,中国哪来那么多富人。”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造成银行坏账的原因之一——地方债被反复提及,而正在《预算法》的修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债务问题。吴晓灵在此次会议间隙,对腾讯财经表示,停滞多时的《预算法》修改在2014年或有进展,有望通过三审。

鉴于过去靠文件和政策落实的严重滞后性,她更期望改革的落地方式和时间表能够像这次三中全会一样有所突破,尤其提及了加速《预算法》的修订。《预算法》将政府全部收入及支出行为纳入法定程序,它既是政府经济权力分配的主要依据,也与公众生活、与民众权利息息相关。制定一部好的预算法,才有可能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责任政府。

从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生的角度来看,吴晓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当下的《预算法》有缺陷,比如交通运行和环境执法等,执法对象同时也是罚款对象,极有可能出现执法者为了创收而对执法对象进行罚款。为此,她呼吁加快《预算法》修订的速度,建立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公共服务型预算。这将将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监管“政府之手”。



吴晓灵透露称,原计划今年8月进行的《预算法(修正案)》三审极有可能于明年两会期间完成。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预算法(修正案)》出台时间第一次延后。2004年全国人大正式启动《预算法》修订,直至2011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人大主导的预算法修正案一稿;半年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财政部主导的修订草案,次月就在全国人大官网上公开,向全国征求意见,一个月内征集意见33万多条。

审计署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审计署每年两会都在向人大提交修改《预算法》的提案,但推进比较艰难。2013年下半年,审计署完成了大规模的政府债务审计,目前报告已经上交国务院。此报告或将成为《预算法》修订的依据之一。(腾讯财经 闫铮 罗飞 发自三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