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郭恩平:杭州,为你羞耻

郭恩平:杭州,为你羞耻

今年没有去过美丽的杭州,但常常听到杭州的新闻。要举办G20峰会了,所有街道全部翻建了,屋顶全部亮化了,商店全部美化了。还有更加惊人的,政府给会场周边每户一万元,叫他们会议期间都出去旅游;想必周边单位一律放假,学校一律停课。

消息不断传来。有在杭州做生意的老乡,回家了,因为会场周边所有商场市场都要关门,方圆几十公里的企业工厂都早早停工。全省各地大量的警力于7月初就调集到杭州,听说每个参加保卫的警察会补贴十万元,简直不敢相信。当然,杭州是不能随便进去了。还有很多事情,我们不得而知。

听到的每个工程的花费金额,都是天文数字,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动辄几千万,几个亿。杭州有钱,中国真有钱。杭州真漂亮,漂亮得满城脂粉,浓妆艳抹,挤眉弄眼。中国有钱,有钱得让人零度心寒,让人要破口大骂。据说一共预算1600亿元,而2015年杭州市财政收入仅有2238.75亿元,浙江省也只有4810亿元。不禁要问,这么多钱,是否可以直接再造一个杭州?为这几天的会议,花去杭州市一年财政收入的70%,是否值得,是否应该?

特权,在中国从来不是新鲜事。但大家在习以为常的同时,总是心存质疑。全国节假日放假一天,都要国务院发文件,春节也只放三天,现在倒好,一放就是十天左右。一有巨大灾难,便要全国各地捐款,还要设立5.15慈善日,每年强制性捐款,现在倒好,一掷几千亿元。中国为官者一向花公款如流水,这次更加堂而皇之,变本加厉。听说为了赶进度,好多项目完全抛弃了招投标的法律程序,这是多么草率,简直是不负责任,胡作非为,这将滋生多大的贪污腐败,是否有人在担心秋后算帐?谁有这样的特权,谁赋予了如此特权,任意凌驾于法律之上,完全无视纳税人的存在?

为什么就不能办一场常态的大会?非要如此的兴师动众,倾其所有?本届国家领导人不是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吗?杭州这种做法不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吗?杭州到底怕什么?求什么?又掩盖什么?好比一个纯情秀丽的女子,好端端被整成了搔首弄姿的风尘女郎;一个人声鼎沸的繁华都市,好端端被整成了一座空城。素颜怎么了?杭州的素颜,人间天堂,举世无双,是全国人的骄傲,难道还不够美吗?还不够自信吗?实在是小题大作,弄巧成拙。

杭州一片崭新,是好事吗?看到的,只是人为恶俗矫情的修饰;失去的,恰恰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装扮的,只是肤浅的媚俗;丢掉的,恰恰是深厚的底蕴。周边好大范围都人去屋空,冷清寂寥,只有一批一批的警察,老外会不会被吓到?世界会不会惊讶?如果国际友人想逛一下商场,买一件精美礼物,尝一回特色小吃,和中国百姓聊一聊天,如何才能实现愿望?

都说为了形象,形象如果没有真实,失去自然,还有意义吗?都说为了安全,难道周边居民和商家都是恐怖分子的嫌疑吗?有的地方学校里每个教室都要安上监控,这和G20有一毛关系吗?社会治安有这么恐怖吗?执政者就这么不踏实吗?

如果一场大会的举办,都要以扰民为代价,或者直接以国际会议的名义,粗暴蛮横地扰民,完全打乱大家正常的工作生活,改变每天正常的社会秩序,那么大会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了。有一句从小教育的话,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其实这句话隐含了另一句,即平民的利益一文不值。这是一个城市的悲哀,更是一个国家的悲哀。

足够底气的人,不必在听说客人要来之时惊慌。内心真诚的人,不必在客人到来之前伪装。朋友相待的人,不必先于客人赶走自己的家人。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再戴上涂脂抹粉的面具,这哪里是什么待客之道,这分明是如临大敌。

杭州,你为什么就不能以素颜,以平常心,坦坦荡荡地迎接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