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婚房被强拆,贾敬龙射杀村长被最高法院核准死刑

一名三十岁的中国男子-贾敬龙,据悉刚被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即将交付执行。 这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后,少有的一起杀一人被核准执行死刑的案件。
   贾敬龙是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农民。
2013年5月27日(距离他27岁生日6天、拟举办婚礼18天),他的私人别墅被以村长为代表的村委会组织强行拆迁。
由此引起他和村长之间矛盾的冲突。
之后村长未能返还本应补偿拆迁的一套商品房和相应的补偿金,使矛盾激化。
在状告无门的情况下,2015年2月19日,他用打工使用的装修工具-射钉枪射杀村长。
贾敬龙供述,案发后他在前往派出所自首的路上被村民拦截打伤并押送派出所。
但他所称“想去派出所自首”这一陈述,未获得法院认可具有自首情节。
贾敬龙杀人案实际是中国日趋恶化的基层民众与基层权力代表关系的一个典型体现,尤其是涉及强拆方面,基层百姓的无助无奈。
贾敬龙杀人案自案发至核准死刑,未获得当地官方媒体的任何报道,据悉案发后,当地开过多层次会议,要求保密。
在中国著名的搜索引擎百度网,甚至查找不到贾敬龙案的任何新闻。
与官方媒体相反的是中国民间对此案投入有少的关注并由行动组织对其声援。
如民间甚至发起募捐支持活动为其聘请律师。
迄今自媒体至少建立了三个关注其审判的志愿声援团。
参与者包括中国知名学者于建嵘,贺卫方和前著名律师浦志强。
长期关注中国基层维权状况的学者张耀杰是贾敬龙案民间关注的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在其个人自媒体网页他至少发表16篇涉及贾案的文章。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准贾敬龙死刑立即执行上引起民间很大的关注。
署名刘尔目的自由时政评论人对最高院的这次裁定的评论是:
最高院的判决在暗示未来的私利救济者们,未来再有与矛盾“最佳选择就是滥杀,杀首恶,杀其家人,多杀几个赚了,然后自杀,不把最后的审判权留给它们。”
张耀杰先生也通过其自媒体表达对这一核准的异议,并表示他愿意接受包括海外的任何媒体对此案的采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