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乔木:对围攻邓相超教授和山东官方错误处理的抗议

  1. 最近由于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微博转发了批评毛泽东的言论(已被删帖销号),引起一些群众的示威集会,对邓的围攻、揪斗,并在网上大肆传播。随之山东省政府公告解聘邓的省政府参事职务,山东省政协、所在大学对其进行解职、停职处罚。对此我们表达强烈的抗议。
  2. 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不许批评,给党和国家造成深重的危害。有鉴于此,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毛功过七三开,对毛倾力发动的文革更是彻底否定,去年纪念文革结束40周年,人民日报社论也重申了毛所犯的这一严重错误。有三分过就可以批评,作为历史人物更可以讨论。毛创建了党和国家,但毛不等于党和国家。党的权威和国家的稳定要维护,但历史证明了的毛的错误,当然可以批评。
  3. 邓相超对毛的批评,属于个人言论的范畴,不是组织和行动。言论就该用言论的方式,进行讨论、说服、批评。不能因为言论和某些人的不一致,就组织围攻、人身揪斗,这和文革时的做法有何区别?或者就像反日游行一样,以爱国的名义,就可以打砸抢吗?
  4. 山东省政府、政协、山东建筑大学,仅因一些人对邓的言论不满,就不顾党中央对毛有功有过的客观评价事实、违反彻底否定文革的历次决议,对邓进行处分。支持这种文革式的群众斗群众的做法,政治上既不正确,也不符合情理。因为社会上有人反对邓相超教授,还有很多人支持他的观点。如此处理,让支持的人很愤慨、寒心,加剧社会的分歧和不稳定。如果这些人也上街游行、集会、声援,山东官方又会如何处理?
  5. 这些年来,一有街头诉求,官方就会以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秩序,予以驱散和拘捕。此次一些人针对邓相超教授的游行、示威、围攻,官方既没有事先的阻止,现场的警方也放任发生。如果不对组织者和纵容者予以追责惩处,会不导致以后继续发生类似的事件,不同观点的人上街围攻、武斗,文革再来一次?
  6. 警惕有些人借怀念毛,表达对现在的不满。就像薄熙来当年在重庆借唱红打黑,掩盖其法庭宣判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罪行。中国能有现在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正是由于对毛个人崇拜的批判,不再搞阶级斗争和群众运动,而是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7. 有些人不愿承认毛的错误,变相为文革翻案,就是想改变改革开放的政策,动摇现实政治,梦想回到过去。这固然遭到包括邓相超教授在内的广大有识之士的警惕,难道对山东官方、对所有的领导就好吗?任由暴力和批斗发生,受害的难道只是知识分子、普通群众吗?
  8. 综上,我们要求山东官方依法惩处围攻活动的组织者,追究警方不作为者的责任,撤销对邓相超教授的各项处分。山东虽是孔孟之乡,但义和团之乱肇始于此,并危及朝廷。现在再这么搞,谁还敢来投资、经商、旅游、求学?放任文革围攻批斗,最终受害的将是官员,并危及改革开放和政治稳定的大局。
乔木,北京,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