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外国外交官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以下内容节选自《海外人士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原文为《AN OUTSIDER'S GUIDE TO SUPPORTING NONVIOLENT RESISTANCE TO DICTATORSHIP》,英文原版PDF下载地址1地址2,为方便阅读已调整排版。

目录:

  1. 海外的普通人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2. 海外的科技人员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3. 海外的艺术家、记者和传媒专家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4. 海外的NGO、基金会和其他非民间组织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5. 外国政府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6. 外国外交官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7. 海外的企业和消费者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外交手段是给独裁、专制政权施压的广泛使用的方法。外交手段没有上述提及的方式那样受到争议,但常被批评为力度不够,威力低于制裁和军事干预。不过外交手段往往是更激进干预形式的前奏,如果和其他外交政策配合得当,也经常十分有效。

发表声明与行动

在一国当局有反民主的行为时,外国元首、外交部长及外交官都可以发布声明进行谴责。同时还可以声明支持反对派,为抗议的合法性背书。支持声明是对政府镇压行为表达反对态度的一种廉价而实时的手段。例如,很多人认为奥巴马总统应该给予2009年的伊朗事件更多公开的支持。但是,也有人反对此类声明,认为它会成为独裁者指控外国
干涉的证据,因而起到反作用。

提出建议

一个独裁、专制国家内或者这个国家周边的外国使馆、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外国人聚集点,在遇到活动家寻求非暴力抵抗技巧的意见时,都可以表现出欢迎的态度。在上世纪90年代,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为白俄罗斯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提供过建议。在米洛舍维奇时代的塞尔维亚,反对派领导人也曾向外国行动者和政府寻求过选举建议。但是要注意的是,此类建议必须是在对方有需求,并且对这种需求有充分了解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此类建议的最终效果当然是由本国活动家自身的行为所决定。


召集活动家会议

外国活动家还可以帮助反对派领导人建立讨论会、沙龙和联席会议。在反对派候选人发生争吵或分裂时,这些方法尤其有效。这些会议可以为政治和解及联盟的形成提供基础。体制内与反对派之间的会议甚至可以为权力的和平移交,或者一个公平与自由的大选提供平台。例如,非洲国民大会和南非当局的会议就是由外交官安排在国外进行的。在米洛舍维奇被罢免前的几个月,召集反对派候选人会议促进了塞尔维亚民主反对联盟的统一。然而,通常这样的会议是昂贵的、不定时的,如果官方媒体抹黑会议的话,会产生不良后果。

帮助活动家与外国政府取得联系

海外人士还可以为当地活动家和外国政府官员提供会面场所。上世纪90年代,在阿尔及尔,外交官曾定期邀请反对派领导人到他们的使馆和使团,以促进与外国领导人的沟通。在古巴,类似的情况仍然会发生。在乌克兰、塞尔维亚和格鲁吉亚,大使馆还为反对派领导人提供旅行项目,这些旅行使反对派政治家有机会筹到资金,还可以让外界更多的了解其国家的困境。当然这类会议也有可能起到反作用。

监督审判

就如同监督选举一样,外交官还可以监督对政治案件的审判。例如,在伊朗德黑兰,欧盟外交官会列席法庭对杀死加拿大记者的安全人员的审判。2009年,一些驻缅甸外交官出席了对昂山素姬“违反软禁规定”的审判。这种监督可以提升人们对侵犯人权行为的公共意识,同时也表达了外界对任何不公正审判的反对态度。然而,这种监督可能形式重于实质,因为归根到底,这种监督只有在大范围的公众无法容忍不公正存在的时候,情况才能发生真正的变化。

抗议

外交官(和其他外国人)也可以参加所驻国反政府的抗议活动。在布达佩斯、圣地亚哥、马尼拉、贝尔格莱德、基辅、古巴和加德满都的抗议活动中都有外交官的身影。外交官直接参与反对派组织的活动可以增强国内活动家的信心,并凸显出其所属国家对专制政权的反对。然而,外交官的参与也可能被指责为外国干涉,从而破坏抗议者的可信度。擅自干涉别国政治的外交官还可能面临被解职的危险。

外交豁免权

驻独裁、专制国家的外交官可以使用他们的外交豁免权来保护活动家,为持不同政见者提供避难所。2004年在乌克兰,法国大使馆、欧洲委员会和民主机制与人权办公室的外交官出现在青年活动家的家中,进而阻止了乌克兰特勤人员对这些活动家的拘捕。2005年在尼泊尔,外交官亲自陪同反对派人士到机场,并且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反对派人士免遭拘捕。然而,活跃的外交官往往成为独裁、专制政权的目标。虽然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但是他们有被自己的政府撤职的风险,类似事件在缅甸、苏丹和白俄罗斯都发生过。独裁、专制政权还会指使其支持者去恐吓外交官,例如,克林姆林宫就曾通过拥护他们的纳什青年组织对英国驻俄大使进行骚扰。

给活动家提供庇护

在严重侵犯人权事件发生时,外交官或外国政府可以为持不同政见者提供庇护。二战期间,有些外交官就为犹太人、艺术家和其他少数族裔提供过庇护,避免他们受到纳粹的迫害。外交官还为南非的活动家提供过避难所。虽然这样做可以最有效地保护活动家,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改变独裁、专制政权的长期解决办法。

加入抵抗活动

海外人士也可以参与到反对独裁、专制政权的组织中去,帮助本地活动家组织抗议活动,向外国媒体传递消息。在塞尔维亚遭受北约轰炸期间,一些外国人始终留在塞尔维亚并参与组织抗议活动。在利比亚,一些外国人也加入了抵抗活动。但是,由于外国人大多不会说当地的语言,并且不太熟悉当地的环境,所以可能不具备提供有益帮助的能力,甚至成为国内活动家的负担。

目录:

  1. 海外的普通人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2. 海外的科技人员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3. 海外的艺术家、记者和传媒专家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4. 海外的NGO、基金会和其他非民间组织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5. 外国政府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6. 外国外交官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7. 海外的企业和消费者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