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海外普通人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以下内容节选自《海外人士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原文为《AN OUTSIDER'S GUIDE TO SUPPORTING NONVIOLENT RESISTANCE TO DICTATORSHIP》,英文原版PDF下载地址1地址2,为方便阅读已调整排版。

目录:

  1. 海外的普通人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2. 海外的科技人员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3. 海外的艺术家、记者和传媒专家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4. 海外的NGO、基金会和其他非民间组织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5. 外国政府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6. 外国外交官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7. 海外的企业和消费者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正当中东和北非的活动家在抗议独裁者的时候,全世界很多人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助他们。不管是纽约、伦敦还是东京,人们都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终结远方的专制。下面我们将介绍其中几种方法。

发电子邮件和打电话

给所在选区的议员发大量的邮件,是一个表达意见的快速而廉价的方法。在涉及具体的立法信息时,打电话非常有效。打电话和发邮件的行动如果被精心策划再和其他倡导行为搭配起来使用,将产生巨大的效应。在美国,美国审查机构网为公民们如何联系国会议员和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提供手把手的指导。

国内请愿

请愿是另一种向那些支持外国强权政府的议员们表达不满和施压的方式。特别是网上请愿,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表达支持或反对的方式。但是像打电话请愿一样,这些请愿活动必须精心组织而且必须和其他公民抗议活动组合起来才会有效。

全球请愿

请愿行动也可以用于表达对强权政府的国际性抗议。不管你身处何地,都可以向全球的支持者征集签名,而且经常可以把矛头指向超国家机构。比如2011年春,“匿名国际”收集了16万5千9百多个签名,支持国际刑事法庭托管叙利亚的主张。尽管成本非常低,但很多人认为这种请愿在促进变革方面的效率也很低,但却经常给人成功的假象。


照片请愿

另一个使抵抗运动脱颖而出的网络行动是照片请愿。照片请愿要求参与者集体行动,提供他们的视觉图像,借以表达对某个政策的不满或者支持某个观点。比如350.org使用照片请愿倡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些图片都可以变成非暴力运动抵抗和团结的有力标志。因为照片为依赖言语,而且非常容易让跨文化的人了解他们的主张。但是正如传统请愿一样,照片请愿必须要在战略方面高度组织化,才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社交媒体

很多人都宣称,社交媒体在中东和北非的“革命浪潮”中扮演了“火上浇油”的角色。但是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证据显示,如果网络是通畅的,社交媒体,比如脸书和推特确实可以扮演国际支持者和国内活动家之间沟通的便利渠道。社交媒体既廉价又有效,在埃及革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伊朗2009年的大革命被冠以“推特革命”,就充分体现了社交媒体的作用。不过,也正因为社交媒体在推动革命中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它也经常被指责为政治化网络。社交媒体也经常被当局所关注,所以很可能也会变成被当局利用的工具。比如叙利亚政府获得了很多反政府抗议者的网络信息后,很多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分子和大V们被逮捕受尽折磨。但无论如何,社交媒体作为海外人士支持国内民主运动的手段却是非常安全有效的。推特和脸书可以把独裁者的丑陋嘴脸和民主斗士的光辉一并展示出来。

推特的替代品

为了让生活在网络封锁的国家的人民也能使用推特,谷歌和推特联合推出了一个替代产品“连接推特”(SpeakToTweet),用户可以用电话语音留言的方式使用推特。后来谷歌削减了这个项目。于是“小型世界新闻”网站设立了一个版块“埃及现场”,用来发布一系列推特语音留言的译文。“埃及现场”本来的目的是帮助埃及的活动家绕过网络封锁,当埃及网络被政府切断后,它成为要求“连接推特”继续运行的平台。

网上捐赠和短信捐赠

网上捐赠经常被用来为地方反对派的活动提供资金。就在最近,网上捐助帮助反对派购买卫星设备运往中东和北非。“买卫星(BuyThisSatellite)”项目是一个非营利的网络项目,该项目集资的目的是购买一个空闲的通信卫星为非洲提供互联网接入。从1200个小额捐款人那里筹集到了差不多6万5千美元。网上捐赠集资的特点是速度快,目的性强——特别是为人道主义援助集资。网上捐赠的核心问题是资金使用必须透明。同样重要的是,要制定一个快速而有效率的使用这些资金的计划。

公布名单和羞辱独裁者


人们还可以公布那些支持独裁当局的政府、公司和个人的名单,来提升社会对人权侵害的意识。公布名单和羞辱战术经常被用来对付那些为独裁当局提供资金、武器、后勤的国家和组织。通过公布和人权侵害者沆瀣一气的名单,可以迫使这些组织撤回对独裁者的支持。很多非政府组织都在这条战线上行动,比如“缅甸运动-不列颠”,他们列出给缅甸将军提供保险的公司名单,号召英国公民抵制这些公司。这一策略同样适用于亚洲那些雇佣童工的血汗工厂,以制止耐克、GAP这样的跨国服装公司与他们合作。和其他非暴力抵抗手段一样,公布名单进行羞辱可以成为削弱当局支柱的有效工具。但是,它必须经过战略性的组织,并且与其他工具组合起来合理使用才会有效。

*这一方法NGO同样可以使用。

翻译

关于非暴力技巧的著作很多,大到吉恩·夏普博士的鸿篇巨制,小到如何简易处理催泪弹。但是这些著作往往由英语写成,因为语言不通,各国活动家很难读到。对于母语是俄语、缅甸语、韩语、闪族语的人来说,翻译可以把这些有用的信息送到他们手上。”全球仿声计划” (Global Voice Lingua Project)就是一个普通人可以施展他们语言才华的地方。

专栏

海外人士还可以通过写专栏来支持国内的非暴力运动。发表在主流杂志或报纸上(比如纽约时报、尔街日报)的专栏文章可以让普通公众关注那些鲜为人知的人权侵害事件。外国通讯记者也可以考虑发表国内活动家的文章。

撤销名誉学位

在独裁者任职期间,他或者他的家庭成员有时会从一些学术机构获得荣誉学位。为了抗议这些独裁者,这些学术机构可以考虑撤销这些学位。如果学术机构不这么做,其他人可以向这些学校机构压力,比如采用非暴力抵抗手段。

非暴力抵抗网站

网站既可以为非暴力战略行动提供必要的手段和路径,又可以让国际社会与国内的活动家建立密切的联系。比如在“阿拉伯之春”期间, www.accessnow.org 为活动家提供翻墙信息。 www.avaaz.org 为活动家提供播放当局实施暴行视频的平台。Youtube和其他网站把这些视频推送到头条,向全世界揭露埃及人、叙利亚人、也门人受到的人权侵害。

HTTPS加密邮件

活动家需要一种简单的技术,可以让他们不必担心交流信息被拦截。其中一个交流方式就是加密邮件。加密技术可以使邮件内容不被收件人以外的任何人看到。有很多种邮件的加密方式,很多大型的免费邮件服务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比如Gmail就被默认HTTP加密,Hotmail用户可以选择其邮件是否加密。但雅虎就没有提供加密选项——这意味着通过雅虎邮箱联络的活动家很容易受到黑客攻击。不过,HTTP加密使邮件在收件人和服务器之间是安全的,但是如果邮件发送到非HTTP加密邮箱就有可能被解密。一个更加安全的邮件交流方式是PGP或称秘钥加密,这种方式可以在邮件发送前进行加密。

PGP加密邮件

PGP加密邮件比HTTP加密邮件更加安全。通过发放公共秘钥或私人秘钥(密码)可以确保只有特定的收件人才能读到PGP邮件。PGP加密可以使用任何邮箱——Gmail、Yahoo、Hotmail或者任何其他服务商,这是一个确保邮件安全的绝佳方式。但是公开秘钥的缺点是容易引起当局的注意。依赖加密服务的邮件使用者经常会和活动家一样被当局盯上,而且还会在某些禁止加密的国家面临刑事指控(比如巴基斯坦)。

恶作剧

恶作剧电话或者恶作剧会议也是普通人可以嘲讽独裁者的方式。比如在米洛舍维奇统治时期,塞尔维亚的活动家会定期组织恶作剧,来对付那些忠于国家的警察和其他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因为他们相信幽默可以战胜恐惧。恶作剧也越来越多地被外国人采用来贬低独裁者。比如在2003年,两个美国电台主播假装成古巴独裁者卡斯特罗给委内瑞拉独裁者查韦斯打电话。“离散犹太人”组织的成员和其他人也会和当局搞恶作剧。比如与当局就一个会议的时间、地点达成协议,反对派趁机在另一个地点准备抗议活动。恶作剧也经常被国内的活动家当做非暴力抵抗的重要工具来使用。不过海外人士使用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有人甚至建议组织全球“作弄独裁者”日,打爆独裁者政府成员和他们忠实走狗的电话。当然,使用这一手段必须慎之又慎,以防我方线人或活动家遭到报复。

在重要地点进行非暴力抗议

普通人可以在独裁者出访你所在的国家的时候,在重要地点组织大型静坐或者抗议活动。这些重要地点包括机场、宾馆、联合国大楼,人们可以在那里表达他们对人权侵害行为和反民主政策的抗议。但是,想要引起媒体的关注,这些行为必须精心策划,并且与其他非暴力抵抗战略行动配合进行。

全球绝食

这也是非暴力抵抗常用的方式。全球绝食,即不同国家的人在同一时间进行绝食。2011年7月,在非洲的达尔富尔“生命在流逝”组织了一个全球1万人参加的绝食行动。每一个参与者都为达尔富尔受暴力侵害者隔离绝食24小时。绝食必须非常谨慎,而且要有医疗专家协助。全球绝食能够吸引媒体的高度注意,如果它有一个明确的、可执行的目标,并且作为一个更大的非暴力抵抗战略的一部分时,绝食的作用将是决定性的。

参加国际非暴力维护和平运动

人们还可以考虑加入一个多国维和团体来对抗暴力。“调解使团”(the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 ) 通过“哥伦比亚和平存在计划”派遣志愿者到哥伦比亚参加非暴力抵抗运动,已经有将近10年了。这些志愿者帮助当地社区成员躲避民兵的追捕,协助他们获得食物并安全的回到家中。其他协助组织包括:国际和平旅、非暴力和平军、基督教调解团。为什么不把这些努力扩展到独裁者残酷统治的国度呢?那些美洲、欧洲、亚洲和世界任何角落致力于推动民主运动的人们可以通过接受非暴力协助训练,直接到现场去帮助当地的活动家。这个工具必须在当地活动家的要求下进行。由于很多地方的特殊局势,维和团体很可能给行动中的当地活动家和来支援的协助者同时带来危险。这个工具也可能被独裁者污蔑为活动家里通外国和出卖国家的证据。

目录:

  1. 海外的普通人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2. 海外的科技人员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3. 海外的艺术家、记者和传媒专家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4. 海外的NGO、基金会和其他非民间组织如何支持非暴力抗争
  5. 外国政府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6. 外国外交官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7. 海外的企业和消费者如何支持非暴力运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