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原天津港公安局长之子被指是瑞海的隐形股东!瑞海国际再起底

昨日,天津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国际公司股东舒铮表示,他仅仅是替人持股,自己“只知道有人用了我的身份证”。而塘沽多名官员证实,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局长之子董某某在瑞海公司持股并参与经营。另据了解,董某某已被带走调查。


▲昨日 13 时许,爆炸核心区,大坑的东南部又发生爆炸,冒起了白色的烟。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截至昨日 9 时,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的爆炸已经夺去 112 人的生命,另致 95 人失踪。危机还在持续,数百吨氰化钠可能引发的危害,成为人们又一担忧的问题。

瑞海公司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两天前,躺在病床上的瑞海法人代表只峰因为重伤,不能开口说话,前法人代表李亮至今不知何处。昨日下午,瑞海工商资料中白纸黑字表明的股东之一舒铮向媒体表示,与瑞海公司没有关联,自己是代持股份。惹祸的瑞海国际成了“没主儿”的企业。

但据新京报记者核实,该公司背后有“隐形股东”,而且背景特殊。


▲昨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现场,烧毁的新车。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起底瑞海

工商资料显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 (以下简称瑞海) 注册时间为 2012 年 11 月 28 日,注册资本 5000 万元,股东为李亮、舒铮二人,法定代表人是李亮,注册地址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亚洲路 6975 号,经营范围包括仓储 (危化品除外,港区内除外)、装卸搬运 (港区内除外)。

到 2013 年 1 月 24 日,瑞海经营范围中的“仓储 (危化品除外,港区内除外),变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 (危化品除外)。

一年后,经营范围又变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

从这时起,从工商管理层面,瑞海就有了危化品作业的资格。

根据能够掌握到的资料,瑞海和危化品发生联系,来自于《关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港口经营资质的批复》,批复方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时间是 2013 年 5 月 4 日。

2015 年 1 月 29 日,瑞海公司增加注册资本 1 亿元人民币,同时法定代表人由李亮变更为只峰。

不到五个月的 2015 年 6 月 23 日,瑞海就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经营许可证》(津) 港经证 (ZC-543-03) 号及《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要想从事危险品作业,只有两种途径,一是取得以上的“两证”,抑或是拥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而新京报记者调查,2015 年 6 月 23 日之前,这两个必备条件,瑞海公司都不具备。

但事实是,在无证的情况下,这家公司已经从事危险品作业了。

事发前两个月才拿到合法证件,而事发前一个多月,瑞海公司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

昨日,天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5 年 7 月 9 日,瑞海公司被两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分别为未按规定公示 2013 年度报告、未按规定公示 2014 年度报告。

有媒体质疑,“通常企业的年报会在次年公布。为何两年前的经营异常问题,在今年爆炸案发一个多月前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8 月 16 日,记者使用航拍器,在 500 米高空拍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现场,远处为渤海湾。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这家公司有何背景?

神秘股东

在天津港,瑞海拥有非同寻常的实力。

熟悉瑞海国际作业流程的物流人员李华 (化名) 介绍,在天津港,只有三个危险化学品仓库,一个在瑞海公司旗下,另两家归胜狮国际物流公司和中化天津滨海物流公司所有。

与瑞海合作、提供氰化钠的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国内氰化钠生产的巨头,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统计,截至 2011 年底,国内氰化钠生产厂家有 25 家,年产能为 11 万吨的有 2 家,河北诚信便是其中之一。

事发后,能找到的瑞海负责人只有股东舒铮了。

工商资料显示,瑞海国际公司股东李亮持股 55%、舒铮持股 45%。其中李亮认缴出资额 2750 万元,2013 年 1 月 22 日实缴 550 万元; 舒铮认缴出资额为 2250 万元,2013 年 1 月 22 日实缴 450 万元。

昨日,舒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只是天津某机关普通工作人员,仅仅是替朋友代持。

经媒体调查发现,舒铮确实为一位普通的工薪人员,并没有如此大项目的投资能力。

昨日,天津塘沽多名官员向新京报记者交叉证实,董某某在瑞海公司持股并参与经营,他是原天津港港口公安局局长之子。其父去年因罹患癌症辞世。

另据了解,董某某已被带走调查。

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到舒铮,问其代谁持股,是否认识董某某,他表示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有人用了我的身份证”。

危机暗伏

经新京报记者调查,瑞海公司的危化品在存放等多个环节,都有违规之处。

新京报记者掌握的瑞海国际公司仓库存放规划显示,氰化钠可存放量为 24 吨,而据媒体报道,爆炸现场被证明有 700 吨氰化钠。

2013 年 5 月 4 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批复中,允许瑞海的区域作业范围是集装箱货场重箱区、面积 1.8 万平方米,此处用来存放危化品,中转仓库为 3117.81 平方米,允许用来存放烧碱。

而熟悉瑞海国际作业流程的物流人员李华说,“瑞海的危险品主要存放在中转仓库。而这就违背了天津市交管局批复的危险品存储位置——集装箱货场重箱区。”

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将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的。一经发现,责令改正,处 5 万元以上 10 万元以下罚款。

驾驶员李志强所在的车队承接了瑞海公司的运输业务,负责装卸化学品。据他讲,瑞海物流内存储的全是出口的危化品,在运抵内,集装箱是露天存放的,也没有分类规划危化品存放区域。

根据国家标准,危险品共分 1—8 类,级数越低,危险系数越高。李志强的队友马先生记得,集装箱装载的货物有 2、3、4、5、6、8 共 6 类,其中以 4、5、8 类最常见。

根据安监局下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库存危险化学品应保持相应的垛距、墙距、柱距。垛与垛间距不小于 0.8 米,单一品种存放量不能超过 500 千克,总质量不能超过 2 吨。

李志强和队友马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瑞海危化品堆垛之间的距离在 0.4 米至 0.5 米,一次装箱的危化品重量在 6 至 30 吨。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危化品的仓储场所要求大中型仓库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的距离应在 1000 米以上。

但瑞海周边,却有多个居民区:“启航嘉园”小区,由 5 栋 24 层、1 栋 29 层、2 栋 30 层高楼组成。2011 年已经开盘。万科海港城,占地 10.25 万平方米,2010 年 10 月开盘销售,如今住户大约 1000 户。

两个小区与事发地直线距离不到 600 米,开盘日期都比瑞海的“出生日期”早。“三不管”的瑞海

瑞海到底归哪些政府部门管理?

天津滨海新区安监局 2014 年出台了 125 号文件——《天津市安监局关于原塘汉大地区中央和市属重点企业进行直接或综合监管的通知》。

《通知》中提到,其中瑞海公司的责任单位是滨海新区安监局塘沽分局。

昨日,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名办公室人员说,“跟我们没关系,瑞海不归我们监管。瑞海的手续是在天津港务集团审批的,他们有一套独立的审批手续,具体的你要问问他们。”

塘沽安监分局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经营许可证》(津) 港经证 (ZC-543-03) 号及《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都是由行政审批局审批,“我们只是做备案。流程具体也不是很了解。”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是天津市政府派出机构,按照《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东疆港区行政管理,东疆港区也属于滨海新区行政管理单位。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化品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安全条件审查。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危险化学品的港口建设项目,由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安全审查。

管委会经济发展局曾制定出一个三定方案,列举了其基本职能,其中一项就包括负责辖区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督等公共管理工作。

昨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也告诉新京报记者,“瑞海国际只是注册在我们这里,具体安全监管不归我们。”

“多个部门表示‘不归我们管’,不符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也违背了《天津市安监局关于原塘汉大地区中央和市属重点企业进行直接或综合监管的通知》精神。”天津的一位行政管理学教授告诉新京报记者。管理方是裁判兼运动员?

“三不管”的瑞海国际,一路进展顺利。

2013 年 1 月 24 日,2013 年 7 月 22 日,天津港规建部批复瑞海公司,“同意规划建设,允许几类危险品……”

一位天津当地某物流公司人士对媒体表示,“能够在港口弄到危险化学品堆场挺难的,抛开这个公司的身份背景,其人脉资源定非常雄厚。”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规建部为天津港集团的一个部门,而天津港是天津国有企业。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认为,像天津港这种行政事业单位转制为国企之后,从法律上来讲是不具备行政审批权的,因而其对瑞海公司规划建设的审批属于违法审批。按理来说,天津市规划、建设和环保等政府部门才拥有对瑞海公司的行政审批权。

“瑞海国际不去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而去办理《港口经营许可证》这一点就很微妙,好像在故意和港口靠拢。”天津一位安全评价机构的评价师说。

滨海新区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津港有自己的一套系统,瑞海的审批都在他们那里,和我们没多大关系。”

天津港集团是天津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脱胎于天津港务局。2003 年 11 月 15 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部等部门关于深化中央直属和双重领导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港务局实行政企分开,行政职能转交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天津港务局转制为天津港 (集团) 有限公司。

2004 年 6 月 3 日,天津港 (集团) 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天津港集团是东疆港区开发经营主体,对该区进行开发和招商。而行政管理部门为滨海新区。

“假如天津港真能批复瑞海规划建设,允许其作业危险品,那么就算是又是裁判,又是运动员。”北京一位行政管理专家告诉记者。

作为东疆港区的运营招商主体,天津港集团创办了天津东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面分为招商一部和招商二部,瑞海所在的物流行业,就属于招商二部负责。新京报记者联系天津港招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其拒绝回应。

新京报记者 安钟汝 涂重航 刘素宏 肖鹏 张维 李相蓉 萧辉

本公号文章未经新京报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