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财新网:与雨赛跑 天津紧急处置剧毒氰化钠

  【财新网】(记者 赵晗 崔筝)在 8 月 17 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向媒体承诺,傍晚前,散落在爆炸点外围三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剧毒危化品氰化钠,将基本上可以全部搜集。为了处理掉可能威胁现场处置人员和附近居民的数百吨剧素氰化物,天津市相关人员目前正在与雨赛跑。
  目前,已完成半径一公里和半径两公里范围内的散落危化品搜集工作,在 17 日傍晚前应能将三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危化品搜集完毕。
  据天气预报,天津未来几日多有阵雨。氰化物是水溶性物质,一旦遇水会产生剧毒。
  对天津危化品爆炸事故处置来说,降雨将是严峻的考验。据天气预报,17 日天津有雷阵雨,微风;18 日则有雷阵雨转中雨,微风;19 日为雷阵雨转多云,微风。相关专家建议,“如果能不淋雨,尽量不要淋雨。”
  爆炸现场的大量氰化钠来自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据央视报道,总经理智群申表示存储在瑞海公司的七百来吨氰化钠大部分已经找到且相对完整,将由专业人员运回公司。
  8 月 15 日,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透露,现场正在组织天津本地化工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喷洒双氧水等方式来消解氰化钠,减少毒性。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鲁远教授估计,若原地处理 700 吨氰化钠,大约需要 900 吨双氧水。

  氰化物毒性几何
  氰化物的英文是 cyanide,由 cyan(青色,蓝绿色)衍生而来。对铊中毒有很好治疗作用的染料普鲁士蓝就是一种含氰无机物。氰化钠为白色或略带颜色的块状或结晶状颗粒,有微弱苦杏仁味。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黄焱介绍,普鲁士蓝里面的氰之所以可以“安分守己”,是因为里面的铁离子可以牢牢地把氰看住,但是钠离子就看不住氰。只要空气有一点点湿气,氰都会“见缝插针地随着这点儿湿气跑出去”,要是遇到更多的水,氰化钠里面的氰“就会更加撒欢儿往外跑”,同时形成剧毒气体氰化氢。
  具有强烈毒性的常见氰化物有三种:氰化钠(NaCN)、氰化钾(KCN)以及氢氰酸(HCN)。在毒性方面氰化钠和氰化钾不相上下。2009 年第 4 版的《法医毒物分析》认为,氰化钾的致死剂量在 50-250 毫克之间。
  使用 LD50(lethal dose 50%,在指定时间内杀死测试动物中一半数量所需要的剂量)指标进行对比,氰化物的毒性比砒霜还要厉害三分,而且迅速得多。如果口服氰化物固体,只需三分之一颗普通胶囊或半个新版 1 毛钱硬币大小的粉末,就足以致死。
  氰化物的人体侵入途径包括吸入、食入、皮肤伤口接触等。氰化物解离出氰基离子能与人体中细胞色素酶内的三价铁离子结合,阻碍细胞内系列生化反应,使身体细胞不能利用氧,无法产生能量。在很短的时间内,人体重大脏器衰竭,最终呼吸肌麻痹、心跳停止而迅速死亡。
  正因为氰化物致死剂量小、死亡速度快、抢救难度大,它一直被视作迅速致死的毒药,被许多名人选择用来自杀。比如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开创者阿兰•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希特勒的情妇爱娃•布劳恩(Eva Braun)等。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氰化钠生产国。在工业生产上,氰化物主要用于电镀和湿法炼金。此外,氰化物也被用来合成医药中间体和制造农药。
  根据《氰化钠 MSDS-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一旦发生皮肤接触,应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或 5% 硫代硫酸钠溶液彻底冲洗并就医;一旦吸入,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勿用口对口)和胸外心脏按压术; 一旦食用,如患者神志清醒应催吐、洗胃并就医。
  2000 年 1 月 31 日,由罗马尼亚和澳大利亚联合经营的金矿污水沉淀池发生泄漏, 10 多万升含有大量氰化物的污水流入匈牙利境内的蒂萨河,之后污水又流入南斯拉夫境内。污水流经之处,所有生物全部暴死,引发国际诉讼。
  目前,天津尚未报告氰化物中毒案例。
  处置氰化钠的挑战
  黄焱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对氰化钠的控制,“最要命的是不能与水和酸接触,如果包装不破损的话,危险性是可控的。”而如果已经泄露,就可以用双氧水把氰转化为低毒性的其他离子。“如果做得彻底的话,那么泄露出来的氰化钠应该可以控制得住。”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系主任赵劲松教授对财新记者表示,就目前已知情况来看,“现场对氰化钠的应急处置是得当的。”赵劲松强调,“要相信现场专业化的队伍。”
  另一方面,华东理工大学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教授刘培念对财新记者指出,作为强氧化剂,双氧水在分解过程中释放单原子氧,对细胞极具杀伤力,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也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了。
  不过,刘培念和黄焱都告诉财新记者,双氧水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容易降解,一般来说对水源影响不大。
  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调查询问事故企业相关人员、市交通委信息系统、海关报关数据,初步认为,事故危化品主要集中在装箱区和运抵区。其中,装箱区的危险化学品可能有钾、钠、氯酸钠、硝酸钾、烧碱、硫化碱、硅化钙、三氯乙烯,氯碘酸等;运抵区的危险化学品可能有环己烷、三乙基丙氯、二甲基二硫甲酸、硝酸铵、氰化钠、二四二甲基苯胺等。
  刘培念最关心的,是散落的氰化物附近还有哪些化学品,特别是有没有酸。这是因为,氰化物与硝酸盐、亚硝酸盐、氯酸盐反应剧烈,有发生爆炸的危险。而氰化物遇酸所产生的氰化氢气体,剧毒易燃,“非常非常危险”。刘培念表示,爆炸时还发生了哪些化学反应,目前不得而知,因此可能会有一些无法预料的情况发生。
  财新记者搜索论文网发现,这批氰化钠的货主单位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在氰化钠的安全、紧急处理方面,看似有不少心得。
  在一篇发表在行业杂志《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的文章中,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贾荣荣等详细解读了氰化钠的水体、陆上泄漏现场的处理方法。
  贾荣荣指出,如果是液体氰化钠泄漏,应当禁止泄漏物流入水体、地下水管道或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收容。一旦大量泄漏,应借助现场环境,通过挖坑、挖沟、围堵或引流等方式使泄漏物汇聚到低洼处并收容起来。坑内铺设防渗膜,上面覆盖塑料布或帆布,降低氰化物蒸气的危害。最后用泵和专门容器收集、转移。所有接触液体的设备不能用铝 锌和铜及其合金材质。
  如果发生泄漏的是固体氰化钠,操作人员应该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防止粉尘飞扬,用使用抗溶性泡沫泥土,沙子或塑料布、帆布覆盖,降低氰化物蒸气危害,之后收集转移。污染区用适量次氯酸钠溶液或过氧化氢(双氧水)喷撒、浸泡进行洗消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