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财新网: “编外消防队”先入火场 伤亡不明

财新网从多方面确认,天津 8·12 爆炸事故发生时,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的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三支队伍率先抵达现场救火。爆炸发生后,他们的伤亡情况暂未被当地官方提及



消防官兵的严重伤亡,成为天津 8·12 爆炸事故的最大焦点之一。8 月 14 日,财新网从多方面确认,天津 8·12 爆炸事故发生时,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的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三支队伍,先于公安消防官兵抵达现场救火。但爆炸发生后,他们的伤亡情况暂未被当地官方提及。



  截至 14 日傍晚,天津官方确认爆炸事故造成 56 人死亡,消防官兵为 21 人。这 21 人的完整名单尚未公布,但 21 人名单中有极大可能不包括上述三支“编外消防队”的死亡情况。公安部消防局的官方微博刊出 6 名已确认死者的照片和资料,全部为正规消防官兵。

  8 月 13 日下午,澎湃新闻登出其记者采访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的实录,雷进德称,在事故现场进行第一批救援的是“港务局码头的三个消防专职队”。雷进德着意强调了这三支队伍与公安系统消防官兵的不同——“这个是属于企业的专职队,这是在他们的管区,他们第一个去救援……企业专职队什么时候到的,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的,我们不清楚。”



  被问及这三支队伍的伤亡情况,雷进德表示“具体他们的伤亡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他们距离最近,第一时间能到现场。”

  财新记者经多方了解,雷进德所说的“港务局码头的三个消防专职队”应是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下属的三支消防力量。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在 8 月 14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了此点,其称,天津市消防总队是在 8 月 12 日晚 10 点 50 分接到报警并出警的,第一批出动了 5 中队,35 辆消防车。23 时 06 分,第一批灭火力量到场,发现多个集装箱起火,属于猛烈燃烧阶段,而此时,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已经在现场参与灭火了。



  因历史体制原因,天津港公安局并不隶属公安部门,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与公安消防并非一个系统,实际由国企天津港出资发放薪水。

  那么,这三支在公众看来与正规消防官兵无太大区别的消防队的伤亡情况如何呢?目前看还属未知,但其伤亡情况应比较严重,亟待天津官方公开的具体的调查结果。

  一位接近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当晚最先进入火场救援的,是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四大队和五大队。几支消防力量虽然不属于天津市消防总队,但伤亡也很严重。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支队的不少参与队员处于失联状态,并且该局副局长陈嘉华和刘峰,政委张少峰,办公室主任郑国旺,还有下属的大队长赵飞和王万强、宁书伟等领导也均处于失联状态。



  对该知情人士的说法,财新记者暂未得到当地官方的证实,但记者 14 日在天津市事故地附近一处寻找事故失联人员的张贴板上,发现了寻找刘峰的张贴条,其职务与知情人士所述一致。在互联网上,陈嘉华和刘峰的亲人均称两人救灾失联,且两人职务确系副局长。

  资料显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隶属于天津港公安局,天津港公安局是交通运输部派驻天津港的执法机关,系国家为保卫天津港水运交通安全组建的专业执法队伍,列为天津市公安局第十四处,对外仍以天津港公安局名义行使分局职权,受天津市公安局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双重领导,负责天津港区范围内近 260 平方公里陆域、水域、抵港船舶、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及相关毗邻区域的公安保卫工作,现为正处级建制。

  据资料,天津港公安局前身是天津市天津区港务局保卫科,下设有消防队和港警队。据港口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各地的港口公安局名义上属地方公安局和交通部公安局双重领导,但实际上却属于港口企业管辖。

  “中国多地的港口公安局原先归港务部门管,后来港务部门归交通部管,所以港口公安局也归交通部管了。2000 年前后,各地港口实行政企分离,比如上海港和天津港,其行政职能转交给地方交通委,港务局则转职为港口企业。”一位知情人士称,“由于各地港口原下设的公安局人数众多,如果也转交给交通委,那么庞大行政支出如何承担?最后的结果是,虽然港口公安局属于公务员编制,但工资和管理却由各地港口企业承担。” 多位业内人士称,多地港口公安局人员如果退休,其退休待遇也是参照企业,并不是公务员退休的待遇。

  据公开资料,天津港公安局现有在编民警 590 名(计划编制 1000 名),文职 153 名,合同制消防战斗员 240 名,保安队员 1500 余名。

  相关知情人士还透露,虽然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属于专职消防队,各地方消防总队也会派人过来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训练和培训,但其总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比正规消防力量要差一些。

  虽然业务能力逊于正规军,但据多位物流公司和航运公司人员表示,一般码头上出现火警,首先是交给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来进行处理。“你就算是打 119 报警,119 也会先转给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火势较大不容易控制,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就会向大队值班领导汇报,请求 119 指挥中心增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