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天津爆炸惊魂:3天后,3公里内,不问责,无意义

在距离天津核心爆炸区 3 公里范围内的一些所见所闻。

1、700 吨“定时炸弹”氰化钠仍在核心爆炸区内

天津核心爆炸区内现在存放有 700 吨氰化钠,已被隔离。大量双氧水已到现场备用,但仍未对氰化钠进行处理。原因:氰化钠被双氧水处理后会的污水无处排放,污水如若流向渤海,则是对海洋生态的巨大污染。另外,氰化钠并不是最“厉害”的,还有对皮肤具有腐蚀性的甲酸。氰化钠即使外桶破裂,里面还有内衬保护。

2、爆炸区 2 公里范围内空气刺鼻

从泰达医院行走至安顿点之一“开发区第二小学”的路上,隔着口罩能感受到刺鼻难闻的味道。网上流传说,氰化钠和双氧水混合后会产生氨,非常刺鼻,但由于定时炸弹氰化钠仍在原地,所以 2 公里范围内的刺鼻味道应该不是氨所致。

海港城附近:

走到海港城楼下就已经彻底进不去了,刚一探头,就被武警发现,直接轰出了隔离区。










重点安置点——开发区第二小学(简称二小)附近:




从泰达医院向二小行进时,明显感到风是迎面吹来的(东风),空气污浊,气味刺鼻,目之所及几乎都戴着防护口罩。但还是看到背心短裤“赤手空拳”向“里”行走的人。





二小向核心爆炸区方向的路口已戒严








方圆 3 公里内的土地全部是裂开的:





进入二小安置点的受难者会登记姓名电话,志愿者将姓名电话公布在广告板上,供失联家属寻找。由于手动更新信息,可能会有误差,但是有家属失联的朋友,还是可以在此寻找机会。






3、志愿者自发组织的物资被强占


在泰达医院门口看到了很多志愿者。他们都是由北京、河北和天津当地人自发形成的。他们自己出资、出力将救援物资运抵此处。











现场一位爆炸后凌晨赶到天津滨海的北京志愿者说:


“现场所有物资都是我们买来的,用自己的车运来的,现在红十字会和城管要联合执法,抢走我们的物资纳入红十字会名下,强行算作我们捐给红十字会的。”

“我们说,用我们自己的车把东西拉去(需要的地方),他们不让,所以现在变成了他们要把我们的东西全部抄走。”

“现场的志愿者已经被轰走了一部分。”

“这些东西是我们的,按说我们可以把东西搬走,但是他们不让,说如果我们强行搬走,就是偷,偷物资。”

“你看那边了吗?那么一大片物资,都是个人的,他们把那些人全都轰走了,罩上了塑料布,现在东西都归他们了。他们还说,这些物资早已经入账了。”




“我们所有的人都觉得很可悲。”

“我们到这第一天,没有看到任何政府物资,到第三天的时候,我是上午去的第一现场,抬遇难者遗体,回来的时候,城管和警察联合说我们摆摊,要没收、查抄我们的东西。”

“现在只能把东西送给附近的热心师傅和 120。”

“包括医用物资我们都买来了,刚才还有民警主动来找物资,问有没有防护服给他们用。昨天送进现场 3000 箱矿泉水,也都是我们自己开车运过去,送到门口交给战士。”

“我们在这里(泰达医院),没见过任何政府方面的物资,从第一天早上 8 点开始,我们就把自己准备的物资开始往里送。”

“我们在这里坚守 3 天了,都没回过家。有的人把自己公司停掉了,现在所有公司员工都在这里做志愿者。”





“我们一直住在前面的楼道里,我们来的时候大厅里全是血,所有地上的血都是我们自发给擦干净的。”

“人很乱的时候,大家站成人墙,一站站一天。高腐的尸体都是我们抬。”

“他是海港城的,当天来爆炸现场非常近的,现在后背上还有伤。他从爆炸现场逃出来的时候身上就一个裤头,拖鞋一样一只,当天开始就一直跟我们一块,做志愿者。”

“现在院方却联合城管、警察轰我们走。”

“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对我们。”

(死亡人数?)在这一个医院我们就抬了 50 多具尸体了,哦,今天又来了,快 60 了。别忘了还有别的医院呢。


↑昨晚在泰达医院门口看到的物资和这些志愿者。今天这里的物资已经被塑料布盖住,志愿者已经离开了。

两段搭车经历:

1、离开核心爆炸区时,搭乘了一位核心爆炸区内的员工的车。

和司机闲聊,他的说话语气开始很正常,当他说“进去的第一批消防公安都死了”的时候,哽噎得无法继续对话。

2、离开开发区第二小学时,搭乘了 2 位官兵的越野车。

他们说:“你们是志愿者吗?好心劝你们一句,赶紧走。其他不能多说。”

昨晚第一次搭乘前所见:







第一次遇见“突发大事”,所见所闻都是碎片,不知怎么应对,不知道拍什么、能拍什么。愤怒,遗憾,失望,百感交集。在泰达医院急诊外听 20 来岁的女生志愿者说,她以前连尸体都没见过,现在 2 天抬了 50 多具高腐蚀尸体时,心里被一块大石头狠狠地砸了一下。

然而我并不想煽情,当没有看到真实的死亡数据时,当没有看到官方对市民通报核心爆炸区实情时,当没有得到真实的事故原因时,当没有对“活人”的安全高度负责时,一切感动都没有意义,甚至是扰乱视听。我们付出的代价已经足够惨痛,爆炸的速度已经超越了我们遗忘的速度,这不是“最帅的逆行”可以安慰的。

不问责,无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